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尉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2-11-25 16:50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尉犁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食安委主任木合塔尔·丝迪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今年以来,尉犁县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标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县域内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推动,织密工作责任网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制定尉犁县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形成党委政府负总责,部门相互配合、上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让食品安全工作履责有清单、过程有抓手、目标能落实。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食安办工作体系,通过与各乡镇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进基层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和分类管理,切实做到源头严防、风险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把好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

二、坚守底线,织紧风险防控网

(一)严把食品生产关。紧盯食品生产企业制度落实,定期指导企业开展自查,如实报告自查情况,及时自查整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率100%。大力推进食品生产智慧监管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有效提升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效率和水平。

(二)严查食品经营关。常态化开展县域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三无”食品、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42条。

(三)严守餐饮质量安全关。以餐饮、网络配餐平台、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园区食堂等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推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动态评定,在公示栏公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安心。

(四)强化食品专项整治。坚持全面排查和突出重点并重、整治规范与查办案件并重、联合检查与日常监管并重、企业“互联网+”与能力提升并重。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食用农产品、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周边食品、农村食品等专项治理,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2件,已结案32件,罚没款8.5万余元。

(五)强化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依法规范县域食品经营场所行为,对辖区内小餐饮、小食杂店实施登记,建立监管档案,发放食品经营登记证,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学校食堂“校长陪餐制”,建立和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预案,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县域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100%。

三、监管创新,织细质量保障网

(一)持续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以点带面,推动全县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环境、加工设备改造提升,全县224家餐饮企业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持续对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上门开展反食品浪费、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切实增强餐饮行业文明意识。

(二)持续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重点从主体资质、场所环境及生产经营过程对辖区内食品小作坊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管理台账,常态化加强小作坊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小作坊经营水平。

(三)积极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在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上开足马力、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积极成效,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形成全社会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0%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知晓率达85%以上。

下一步,尉犁县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切实加强依法治理、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和示范引领建设,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聚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开创尉犁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