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尉犁

巴州动植处领导莅临尉犁开展人工种植甘草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3 17:04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近日,巴州动植处副处长黄莹一行3人莅临尉犁县开展人工种植甘草调研,重点对人工种植甘草的面积、种植模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甘草具有抗旱、节水、耐盐碱等特性,作为中药配伍中用量最大的草药,被应用到医药、食品、消防、酿造、烟草等方面,尤其是在防治方面具有特殊的疗效。野生甘草是尉犁县特有的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近年来,甘草年需求量越来越大,年收购量急剧增加,价格也节节攀升。

为满足市场需求,近年来,尉犁县在做好野生植物保护的同时,在谋发展、促振兴、调结构上下足功夫,根据尉犁立地条件,科学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沙产业资源,使人工种植甘草面积不断增加,不断推广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膜下滴灌种植技术、控肥增效技术等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黄莹在调研中强调,一是野生甘草禁止采挖。要求林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保护,防止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二是严格执行采集管理。对县域内人工种植甘草大户积极引导做好宣传,依法依规办理采集许可和收购许可;三是县林草局根据人工种植甘草的时间面积等情况,在年初申报当年人工种植甘草的采集计划,未申报将按照封育对待。

通过本次调研,县林草局进一步核实了尉犁县人工种植甘草的区域及面积,截至目前,全县有种植户8户,种植面积13090亩,涉及5乡6村。同时,加强了巴州各县市人工甘草种植大户在选择品种、种植模式、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上的沟通交流,有力推动尉犁林草持续稳健发展

(县林草局 韩红 郭恒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