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尉犁

央媒看尉犁丨新疆尉犁县民众播种忙 逾160万亩罗布麻扮靓塔克拉玛干沙漠

发布日期:2023-05-22 12:39 来源:中新网
打印 字体:【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刘雨珊 申凯龙 汪志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的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播种罗布麻。

今年,新疆巴州尉犁县首次采用无人机飞播的方式,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播下3000亩希望的种子。汪志鹏摄

2023年,当地首次采用无人机飞播的方式,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播下3000亩希望的种子。

连日来,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的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播种罗布麻。汪志鹏

连日来,在新疆巴州尉犁县墩阔坦乡托布协罗布麻防沙治沙示范区内,当地工作人员根据托布协区域水资源分布、自然气候条件和沙丘移动规律,采用无人机飞播、人工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播种罗布麻,通过无人机作业,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播种600亩至700亩罗布麻。

通过无人机作业,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播种600亩至700亩罗布麻。汪志鹏摄

新疆巴州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罗布麻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小东介绍,我们在铺有滴灌设施的草方格区域和沙漠区域,首次尝试无人机飞播的方式种植罗布麻。同时,为了提高罗布麻覆盖度,我们将在5月20日移栽罗布麻穴盘苗71万株。此外,在罗布麻移栽区域,套种梭梭30万株,不仅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还连接东西两端天然胡杨林,形成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分布着160万亩野生罗布麻。汪志鹏摄

罗布麻又名野麻、红花草、泽漆麻,主要生长在沙漠盐碱地或河岸、山沟、山坡的沙质土地上。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分布着160万亩野生罗布麻,不仅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非常显著的生态效益,还具有入药、制茶等经济价值。

目前,新疆巴州尉犁县已有25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到罗布麻的播种工作当中,罗布麻播种工作从三月下旬开始,将持续至五月下旬结束。未来五年,新疆巴州尉犁县计划种植罗布麻10万亩。(完)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