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尉犁

尉犁县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11:23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切实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提升广大公民法治素养,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连日来,尉犁县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县市监局组织执法人员走进市场、沿街店面、商超等,通过进行“送法入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向商户讲解如何处理债务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提醒市场商户要依规合法经营,同时针对商户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切实做到送“典”进商户。

县司法局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第八小学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讲座”活动,将民法典送进校园。活动中,副校长从贴近学生的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入手,用“漫画+案例”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及家长们详细介绍了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用一个个接地气的普法小故事,增强师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

尉犁镇各社区组织居民集中开展民法典宣讲,邀请各村(社区)法律顾问针对常见的法律热点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解读。通过“面对面”“零距离”解答群众咨询,引导居民积极运用法律方式解决纠纷,将民法典送进社区居民心中。

各乡镇司法所通过拉横幅、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农村常见的土地、劳动用工等相关法律知识,询问村民法治需求并提出解决途径。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氛围,县司法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摆放宣传折页,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法典知识,安排中心工作人员针对来访群众进行“点对点”普法;县融媒体中心在“尉犁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民法典知识集、法治案例等内容,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让群众更好理解法律知识。

下一步,尉犁县将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活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让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建法治尉犁、共享美好生活。

(尉犁县司法局 孙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