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尉犁县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5-07 17:49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近期,尉犁县遭受大风、降雨、降雪、降温、霜冻等极端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损失。根据气象部门预测,6日夜间,尉犁镇、团结镇、兴平镇、塔里木乡、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等区域地面最低温度下降至0℃,上述乡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棉苗可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低温冻害。现针对近期灾情,特提出以下防灾救灾建议:

一、坚定信心、全民动员、积极参与,一起打赢防灾减灾“攻坚战”。1.目前棉田灾害发生在5月初,棉花生育进程将比历年推迟7~10天,要采取及时有效地补救措施,争取在5月20日之前补救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2.目前县域内农业生产资料、机械设备充足,希望广大群众增强信心,积极自救,认真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一起打赢防灾减灾“攻坚战”。

二、建议防灾减灾措施

1.对已出苗棉田(1)对于出苗较好的棉田,密切关注当前天气预报,当气温低于0℃时,有条件的农户在晴天无风的情况下采用烟熏防冻办法。受灾较轻的棉田及时中耕散墒提温。晴天棉田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芸苔素和杀菌剂、磷酸二氢钾等联合使用。(2)对于出苗率在30~70%的棉田,及时中耕补种。(3)对于出苗率低于30%的棉田,膜面完整的直接膜上重播。对于膜面摧毁严重的揭膜后重播。

2.对未出苗的棉田及时查看种子烂种情况,如果种子状况较好,中耕破碱壳。如果烂种烂芽情况严重,尽早重播。

3.棉花品种选择重播棉田品种选择生育期120-125天左右的早熟品种。补种、重播以后每亩地株数保持在15000~18000株。播种时间不超过5月15日。最迟不超过5月20日。

4.尽快调配、维护机械。天气转晴之前,希望广大群众抓紧时间组织和维护农业生产机械(包括中耕机、播种机、破结机),对滴灌设施设备进行调配、修理,保障补苗、重播工作顺利开展。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