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十三届尉犁县委第三轮巡察公布9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24 11:43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28日至8月7日,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4个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林业和草原局4个部门单位及墩阔坦乡墩阔坦村、琼库勒村、霍尔加村、库木巴格村、塔特里克村5个村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2022年9月,县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整改要求。2022年12月以来,被巡察党组织陆续报送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根据巡察工作公开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县自然资源局

问题:国土资源利用不充分,2009至2019年城市批准供地面积仍有43.54%的供地面积未被利用。

整改:厘清历年来批而未供土地台账,制定处置方案,督促项目用地单位,加快对供地项目土地手续的办理;盘活存量,遏制增量,对新招商引资项目在前期选址时,优先考虑已报批的用地,提高土地供地率。

问题:土地租赁金欠缴情况底数不清、清缴进度缓慢。

整改:总结墩阔坦乡国有农用地清理整治试点工作成效,成立业务专班,指导各乡镇开展土地清查,对全县范围内国有农用地面积、土地权属及来源、缴费等基础信息进行详查;加快土地租赁金收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问题:林草资源权证办理工作停滞,不动产权登记进展缓慢。

整改:严格按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库认定地类,开展林草资源确权工作,积极推动林权登记档案资料全面清查和移交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发布限期办理不动产登记公告,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以水榭雅居小区为试点,在全县全面推开“交房即交证”工作,加快不动产权登记力度。

二、县交通运输局

问题:对客运市场日常监管缺位,争抢客源、不进站拉客等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积极开展客运市场专项行动,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现场检查等形式,切实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确保县域内客运市场安全、和谐、稳定;对客运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及业务学习培训,发挥GPS监管作用,实时对疲劳驾驶、超速行为进行监控,切实提高客运从业人员为民服务意识。

问题:落实“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率先建立“县乡为主、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利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做好村道安防项目,更新完善农村公路附属设施,配置乡镇、村级路长66名,并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持续优化我县路域通行环境。

三、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较弱。

整改:对县域内种植生产基地、种植户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全覆盖,督促生产经营者认真执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生产档案记录等制度;组织干部强化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产品质量监管法律法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和水平。

问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到位。

整改: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加大农业机械执法检查力度,建立检查台账,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行为立案处罚;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管理,对各回收站点的回收台账、分类堆放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药使用者、经营者回收意识,减少生态环境污染隐患。

问题:对牛羊屠宰场监管不力。

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屠宰场的管理,完善消毒制度,建立消毒台账和环境采样台账,县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不定期对屠宰场消毒台账、环境采样台账和污水处理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并进行分级量化评审,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四、县林业和草原局

问题:特色林果业发展动力不足,全县林果业总面积逐年下降。

整改: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合理布局,优化品种结构,加大低产低效园更新力度及果园管理技术指导,提升林果业标准化管理水平,使林果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推动林果业可持续发展。

问题:林草资源点多面广线长,专职执法队伍力量薄弱。

整改:加强林草执法队伍建设,将具有执法证的12名干部纳入执法专干进行培养,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狠抓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学习、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墩阔坦乡墩阔坦村

问题:实施扶贫项目缺乏科学论证,项目实施未达到预期效果。

整改:项目申报前,充分征求党员、群众代表、脱贫户意见建议,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程序进行,做到项目前期论证充分,符合村情民意,切实发挥项目的带动效应。

问题: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够,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明显。

整改:与村民签订门前“五包”环境整治责任书,把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约束生活陋习,利用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加大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六、墩阔坦乡琼库勒村

问题:党支部组织功能弱化。

整改: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科技文化法律等知识,特别是强化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题:村办合作社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账实不符,白条入账等问题。

整改:按照合作社章程加强合作社经营管理,定期召开股民大会、理事、董事会,规范财务收支程序和审批制度,确保合作社资金使用安全。

七、墩阔坦乡霍尔加村

问题:草场补贴入股分红未及时兑现,农牧民利益受损。

整改: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与双丰合作社对接,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兑现80户农牧民草场补贴入股分红款,切实维护农牧民利益。

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缺位。

整改: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程序,调整长期在外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定期开展村务监督知识培训,提高基层监督履职能力,有效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

问题:村办合作社财务管理混乱,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聘请财务代理公司对合作社历年所有账目进行清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好合作社牛羊存、出栏台账,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合作社规范经营、有效运转。

问题:党建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九、墩阔坦乡塔特里克村

问题:产业振兴作用发挥不明显,标准化养殖程度不高。

整改:充实村办养殖合作社人员力量,将懂经济、会管理的人员吸收进村办养殖合作社;完善村办养殖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邀请各级专家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技术水平,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发展畜牧业带来的效益。

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彻底。

整改:加大对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宣传,按照网格分批次逐步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全民积分超市”的作用,推行人居环境治理红黑榜评比机制,奖优罚劣,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

(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