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国创翼”2023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巴州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3-05-10 11:27 来源:
打印 字体:【

一、大赛主题和总体要求

本届大赛由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团委、残联举办。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坚持以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培养创业创新意识为目标导向,积极搭建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对接、投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源更广泛地关注创业创新项目,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更好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益。

二、大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组;专项赛分别为乡村振兴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和劳务品牌专项赛。

(一)主体赛。一是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八大产业集群”中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产业、粮油产业、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优先。二是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二)乡村振兴专项赛。包括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八大产业集群”中绿色有机果蔬产业、优质畜产品产业项目优先。

(三)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具有强烈创业意愿,有一定创业基础的各类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具有完整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四)劳务品牌专项赛。具有鲜明地域标记、显著行业特征、过硬技能特点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

三、大赛奖励与扶持

(一)大赛奖励巴州选拔赛按照组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给予1万元、8000元、5000元、2000元奖金,并颁发证书。主体赛制造业组、服务业组,乡村振兴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的奖项设置分别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劳务品牌专项赛的奖项设置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名。

入围自治区决赛后,自治区大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对入围项目进行评选,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奖金,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二)扶持措施1.参赛支持。对入围自治州大赛的参赛项目,择优纳入自治州优秀创业项目库,并将依托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介,对参加国家和自治区赛事比赛中获奖项目,择优推荐参加新疆电视台主办的“创业在新疆”栏目,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助力参赛项目拓展发展空间。

2.政策支持。(1)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各县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部门协调本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提供综合条件较好的创业场所,优先安排大赛获奖项目入驻,并给予对口支持和业务指导。(2)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有创业贷款需求,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参赛选手,按规定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在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可按规定享受鼓励创业税收优惠政策。(4)扶持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参赛选手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网络创业和创办小微企业的,享受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5)实施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初创成功并与被吸纳就业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参赛选手及其被吸纳人员,可按劳动合同实际履行期限享受最长不超过3年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

四、报名参赛条件

(一)报名条件。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凡参加过“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赛。

1.主体赛制造业组、服务业组,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1)面向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团队主要成员、企业及组织的法人代表。(2)项目所在地位于巴州,截至2023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更新营业执照的企业或机构,以首次登记注册时间为准)。(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4)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6)参赛企业主体为子公司的不得以母公司的项目参赛。(7)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仅允许1个企业参赛。

2.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3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二)报名资料。参赛选手报名时须提交以下资料:1.参赛选手报名表;2.参赛选手(团体赛全部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3.参赛选手参赛承诺书;4.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贴报名表正面)及1张白底商务照;5.项目计划书;6.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7.带动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凭证(除青年创意专项赛参赛项目不需要提供相关内容,其他参赛项目均需要提供相关凭证)。

(三)下载地址。参赛选手可登录巴州公共就业服务网(http://www.bzggjy.com)下载相关资料。

五、大赛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在校生参赛项目可通过所在学校统一向州人社局进行申报,其它所有参赛项目均可通过所在县市人社局进行申报。

附件1:“中国创翼”2023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

附件2:“中国创翼”2023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参赛承诺书

附件3:“中国创翼”2023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计划书

附件4:创业大赛各县市报名信息表

“中国创翼”2023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巴州选拔赛组委会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