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当前畜牧业应对低温天气后续工作的提示

发布日期:2023-05-08 11:41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近期,受强冷空气影响,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我县畜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畜牧业安全生产。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强化饲养管理。在保障饲料营养全面的前提下,在畜禽日粮中适量添加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以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自身御寒能力;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减少应激反应。饲料饲喂前应仔细检查,禁用霉变饲料饲喂畜禽,以防中毒。注意饮水卫生,避免因饮用雨雪水造成传染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和孕畜流产。兴地山等被雨雪覆盖草场应及时储备充足干草和精料,避免牲畜因饥饿死亡。

二、清理畜禽棚舍。及时清理畜禽棚舍内的积水,更换垫料,防止因湿度过大引发畜禽乳房炎、蹄病、感冒等疾病,影响生产,严重的还会感染真菌类疾病。

三、做好保健工作。寒冷天气容易爆发病毒性疾病,要加强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感冒等常见疫病的预防。

牲畜出现发烧、不吃食、不反刍等症状,先打退烧针(柴胡),再注射双黄连+恩诺沙星/鱼腥草(按体重注射)来解热镇痛,促进代谢循环,提高牲畜免疫力。

牲畜出现腹泻症状,给牲畜更换一些柔软易消化的饲料,并拌料使用。注射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按体重注射),可以快速止泻,调节肠道,维护牲畜的肠道健康。

若病情严重及时与当地畜牧兽医站联系进行治疗,避免损失。联系方式如下:

1.兴平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吐尼沙·亚森,13369079381;

2.塔里木乡分管畜牧工作副乡长:克来木·艾拜杜拉,18799800937;

3.团结镇分管畜牧工作副镇长:艾孜买提·吾普尔,17709962062;

4.尉犁镇分管畜牧工作副镇长:穆拉丁·木合塔尔,18399793209;

5.古勒巴格乡畜牧兽医站站长:西尔艾力·努尔东,13899080438;

6.阿克苏培乡畜牧兽医站站长:沙塔·肉孜,18099580866;

7.墩阔坦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玉素普·亚森,18099582728;

8.喀尔曲尕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克依木·艾买提,18909967275;

9.肖塘管委会畜牧兽医站站长:艾力·买买提,18099080876;

10.县畜牧兽医站专业技术人员:艾尼玩·买买提,13667508488;

11.县畜牧兽医站专业技术人员:艾合麦提江·吐尔逊,15199912727。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