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开学在即!校园食品安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4-02-24 17:27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开学在即,为加强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尉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一、开展全面排查

对学校食堂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按规定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饮水机等进行全面维护、保养、清洗、消毒、保洁;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检查库房内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严防来源不明、掺杂掺假、未经检疫的病死畜禽肉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流入学校食堂,对冷冻冷藏的食材查验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已打开包装但长期未使用的食品建议不再使用;加强食堂防鼠防虫防尘管理。

二、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完善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等举措,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深度嵌入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确保春季开学后不发生学校食品安全事件。

三、强化人员管理

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制度,严防从业人员带病上岗。

四、规范加工操作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制度;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严禁将回收的食品再次加工销售;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严禁加工制作发芽马铃薯、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以避免误作食盐使用。

五、坚持厉行节约

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操作、分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坚持按需取餐,开展“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六、培养健康习惯

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尉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