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尉犁县信访局扎实推动欠薪治理工作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发布日期:2022-11-26 20:46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帮忙协调,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采棉机司机张某在收到雇主祝某当场转账的5.76万元劳务工资后,对尉犁县信访局用心调解深表感谢。因劳务工资纠纷问题,张某错失了三次出疆返乡机会,经过尉犁县信访局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这一幕发生在11月23日,是尉犁县开展整治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正值岁末,群众反映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再一次成为信访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尉犁县加大来访接待、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办力度,全力做好整治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

尉犁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信联办)分别向县教科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等8个部门、单位下发《关于排查拖欠劳务工资、拖欠工程款风险隐患》的函。县信联办汇总、整理后形成《关于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工程款情况的报告》,并分别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在初步掌握基本情况后,为高位推动工作,县委组织住建局、人社局、司法局等13个部门召开了整治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推进会。通过听取汇报,重点对9件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分期还款计划,相关单位协调联动推进此项工作,在今年12月底前支付一部分资金,明年春节前再支付剩余部分资金。

针对近期采棉机司机反映拖欠劳务工资纠纷问题,尉犁县重点对10个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所辖区域和行业系统内涉采棉机司机劳务工资纠纷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排查化解台账,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明确化解措施,确保依规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你好,我想反映某乡干部周转房工程拖欠我2万元,工地负责人说是昨天转账,但到今天也没有支付,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请你把详细情况说一下,我们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这是一名群众通过电话向信访局反映拖欠劳务工资问题。信访局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相关部门转办,经过积极协调,两天后就给信访人支付了拖欠的劳务工资。

面对因疫情防控原因导致群众来访不便的情况,尉犁县信访局积极组织各乡镇、部门单位引导群众通过网络投诉平台和电话反映信访诉求,并安排专人负责转办、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11月以来,通过信访信息平台和电话受理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12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尉犁县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所思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要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尉犁县信访局局长卜燕说:“尉犁县信访局将努力践行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担当和使命,不断加大协调和工作力度,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让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