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新闻速览】尉犁县各部门单位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3-05-29 12:53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01

近期,尉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暨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商场、小吃店等商铺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违规销售教辅材料等一系列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对经营者进行以案释法宣讲,并要求相关人员切实履行其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本次整治行动出动车辆6台次,执法人员16人次,共计检查县城校园周边书店2家、文具店4家、文体用品店4家、商店7家、餐厅4家,发现1户销售“圆珠笔刀”危险文具3件,已责令当场下架处理。

    尉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薛长银说:“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从事前抓起、从源头抓起,将源头管控与事后监督相结合,不断强化‘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宣讲力度,维护尉犁县平稳有序、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02

近日,尉犁县兴平镇派出所副所长陈孝刚在尉犁县第八小学开展“扫黄打非·护苗”知识讲座,与老师、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当日,陈孝刚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典型案例,从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等方面解析“扫黄打非”的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们要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远离不良低俗信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养成良好的读书、上网习惯,提升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

    下一步,尉犁县将充分发挥自治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护苗”专项行动,推动“绿书签”进校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鉴别力、法治观念、道德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03

为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提高学生预防性侵害防范能力,进一步做好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近日,尉犁县第六小学开展了以“利剑护蕾”为主题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活动中,校党支部书记杜巧敏通过PPT讲解、现场动作示范、一问一答互动等形式,为学生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解生动、内容丰富、为学生自我保护提供了正确的指导。

本次专题讲座,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了保护自己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能力,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尉犁县各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