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整治齐发力 村村换新颜——尉犁县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11-21 12:44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宽敞干净的村道蜿蜒亮丽、门前房后的绿化优美灵动、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干净整洁……初冬时节,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各村庄一派安逸祥和的田园风光。“现在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服了,我们就像爱护家里一样爱护环境。现在来的客人也多,我们种的农产品也不愁卖了。”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王春荣道出了人居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近年来,尉犁县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孔雀河河道生态修复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了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的环境治理工作,在全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全面打造美丽乡村。

做优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11月15日,在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孔雀河河道施工现场,机械马力全开,工人铆足干劲,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改善孔雀河周边的生态环境,恢复昔日的绿色走廊屏障,今年9月起古勒巴格乡实施孔雀河河道生态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细致清理林区垃圾,修剪干枯树枝,清除林地杂草,集中清理对绿化带,行道树树穴和片林进行彻底保洁,及时清理“白色污染”。同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古勒巴格村大力推进“方寸地变大满园”行动,把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镶嵌在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在群众支持、参与、配合下,户户像花园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此展开。

“自全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以来,我们村针对村口、垃圾点、河道两侧、村庄环境和户内外卫生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古勒巴格村包村干部比丽克孜·阿布拉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乡村旅游做好环境保障,以‘人居环境夯基,全域旅游富民’为目标,统筹抓好人居环境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兼顾全镇旅游特色、文化特点,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同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在喀尔曲尕乡,平地埂、通沟渠、清林带……各村掀起了整治村容村貌的新高潮,一场冬季农村环境容貌整治提升“战役”轰轰烈烈展开。

“今年我们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冬灌工作相结合,在冬灌前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渠道进行及时清淤,早早恢复灌排功能,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可为后期提高农田灌溉效率。”琼买里村党支部书记依明·阿西木说。

截至目前,喀尔曲尕乡各村沟渠清淤约11公里,清理林带杂物约10公里,完成农田灌溉200余亩。阿瓦提村村民阿山·阿巴孜说:“今年我种植了3亩冬小麦,冬灌是否顺利影响着明年产量。乡党委始终把我们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一直挂在心上,及时帮助我们疏通渠道、清理杂物,今年冬灌我一点也不发愁了。”

植树造林添新绿人居环境再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林,实现满村绿。为进一步提高阿克苏普乡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11月15日,阿克苏普乡开展2022年度秋冬季植树造林活动。

初冬土壤封冻前,树液流动缓慢,最适合胡杨这类苗木种植,植树现场,英巴格村种植户唐鹏祥一边拉着尺子测量间距,一边开心地说:“这两天我打算把这两边的地全部种上胡杨树,这样就节约了来年春天的种树时间,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农业特色种植……”。

阿克苏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卡依尔·克来木说:“现在是农闲时节,正是发动群众来植树的好时候,冬季树木价格比较低,相应也降低了造林成本。冬季时间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开展大面积的植树造林、后期管护、冬季乡村振兴大培训、果园管理等活动,帮助群众建设美好家园。”

“这些年我被阿克苏普乡的精神所感染,我们在戈壁滩建起了美丽乡村。通过我们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地坚持绿化改造,出门就有小公园、葡萄长廊、路两边都是树木、花团锦簇,我也要动员身边人,一起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英巴格村村民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道路两旁再添新绿,一株株树苗整齐排列,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扮靓“小庭院”撬动人居大环境

走进墩阔坦乡霍尔加村村民再同汗·买买提的农家小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布合理、干净整洁,小菜园的蔬菜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门口悬挂的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子格外的显眼。

“把院子进行了‘三区分离’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也更加舒适了。今年我种了两茬蔬菜,还养了鸡和鸽子,不仅可以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吃不完的还可以卖出去提高收入,小小的院子逐渐成为我们家增加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庭院经济规模,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谈起庭院经济的收入,再同汗·买买提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再同汗·买买提家只是墩阔坦乡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墩阔坦乡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户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小畜养殖、蔬菜种植等庭院经济,不仅丰富了“菜篮子”“果盘子”,还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庭院经济的发展不仅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墩阔坦乡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眼于农家‘小庭院’做足‘大文章’,继续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墩阔坦乡党委书记杨富春表示。

(尉犁县融媒体中心王雪古勒巴格乡美克拉依·亚生喀尔曲尕乡雷威阿里木·卡斯木墩阔坦乡李敏热依拉·阿布拉阿克苏普乡唐雪芹阿日孜古丽·克热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