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养殖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11-22 13:01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冬日里,室外寒风习习,但在古勒巴格乡“同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羊儿活蹦乱跳,饲养专员忙着为羊儿准备“午餐”,呈现出一幅暖意融融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古勒巴格乡“同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政策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同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6月,占地面积1110亩,建设内圈3.02万平方米、室外圈舍2万余平方米,配套建设有饲草料加工车间两间、青贮窖等设施,合作社用多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的湖羊进行纯种繁育和扩繁推广;由于湖羊生长发育快、适应性强耐饲养、肉质鲜美,发展前景好,一度吸引众多村民争相入股入社。

如今,养殖业已成为古勒巴格乡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了带动全体社员和养殖户共同致富,合作社将养殖场定为全体社员和养殖户养殖技术培训学习实训基地,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在养殖场授课,并组织全体社员和养殖户实地学习培训饲养方法和防疫技术,进一步提升全体社员和养殖户的养殖技能。

借助政策支持的春风,古勒巴格乡“同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种羊育种、母羊繁殖、羊羔育肥、肉羊销售的经营体系,实现了从起步艰难到发展壮大的华丽转身。这个当初只有1000只羊的养殖合作社,现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8000只羊的专业合作社,成功吸纳6个村集体、241户农民入社,村集体分红42.46万元,农户分红28.76万元,带动28人就业,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领办、大户托养、集中改良、企业管理”的发展之路。

“以前因为思想观念落后,每家每户都是零散养几只羊或十几只羊,规模小不说,还卖不上价,而且牧民群众自己养羊疾病预防也不及时,无法保证产羊率、存活率。”阿克其开村村民木沙·艾合买提回忆说:“养殖合作社成立后,我们把羊托养到合作社,还能优先去合作社上班,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养的羊多了,对产业发展有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梁斌表示,今后,古勒巴格乡将持续做大做强羊养殖产业,引导群众补栏扩群,鼓励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发展壮大生产规模,覆盖更多有劳动力的农户,力争全乡实现精细化、标准化养殖,让养殖业成为古勒巴格乡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古勒巴格乡曹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