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大棚育苗备耕忙 农业经济势头猛

发布日期:2024-03-11 12:18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走进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暖意融融的温室大棚内,村民们正动作麻利地忙着育苗,以确保今年蔬菜“春提早”,有个好收成。


培土、装盘、点种、摆盘,大家分工协作,干得不亦乐乎,在一盘盘育苗盘中“栽种”着创收的新希望。一般情况下,72孔的穴盘,一人一天能完成100多盘。今年两个棚共育40多万株菜苗,主要是辣椒、豇豆、黄瓜、丝瓜等菜苗,大多是古勒巴格乡辖区内村民预定的苗子,用于房前屋后空闲地的蔬菜种植。在大棚里育苗的都是附近的村民,育苗的同时,大棚老板还会结合实际,给他们讲育苗和种菜管理经验,让村民们多接触学习,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我家离得近,趁着农闲,也来大棚内务工育苗一天能挣150元,而且既轻松又自由,太好了。”古勒巴格村村民阿依谢姆古丽·热合曼说。


近年来,古勒巴格乡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发展蔬菜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由乡党委牵头,成立助农志愿服务队和干部包联制度,按照“一户一策”标准,鼓励和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把房前屋后空闲地利用起来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庭院经济收入都达到了6000元以上,为实现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古勒巴格乡将继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逐步探索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培育发展绿色有机蔬菜,促进农牧民增收,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古勒巴格乡 曹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