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秋季开学,当心这几种传染病

发布日期:2023-09-01 12:01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这几天家长们最关注的事莫过于开学了。秋季是肠道、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孩子入学、返校若不注意防护,容易生病。开学季,如何远离高发传染病?

秋季是肠道和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又是传染病发病高发场所,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避免传染病造成流行或暴发,应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体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主要经水、食物传播。防控肠道传染病,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监测,做好晨午检、缺课追踪、复课检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学校和家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蔬菜、瓜果不能生吃,一定要洗干净。蔬菜、肉类要煮熟再吃,剩菜、剩饭要煮后再吃;餐具要经常消毒;适当进食蒜、醋等;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要喝开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增强抵抗力,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学校还要加强对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做好灭蝇、灭蟑螂工作。

学生感染肠道传染病后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对症治疗。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产生耐药性。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使用不当,甚至可致生命危险。

秋冬季也是流感、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直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的细菌、病毒的气溶胶经呼吸道进入体内而引起的传染病,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监测。

针对呼吸道传染病,学校、家庭要做好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对日常用品进行清洁和适当消毒处理。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医院应按相关要求佩戴口罩,针对呼吸道传染病,我们现在有很多疫苗,比如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水痘疫苗、预防肺结核的卡介苗等等,大家可以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尉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