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尉犁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4 18:54 来源:
打印 字体:【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会前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科学谋划法治政府规划,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列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三是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内容,做到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一体推进

(二)结合深化改革,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为抓手,多措举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全县755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事项集中进厅,322个高频事项即接即办,办结时限压缩率95.2%221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较好落实行政审批从政府供给侧向企业需求侧转变,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依法管理水平。一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引导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保障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同时,扎实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在50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二是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县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审查并备案1件,且均符合法律规定要求。

(四)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对全县28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评查2次,评查行政执法案卷60余卷。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落实《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要求,不断完善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核发工作。2022年度为全县83名执法人员发放了执法证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培训管理工作,开展综合法律知识、行政执法等专题培训3150余人,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五)注重多方联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严格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规范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二是构建级调解网络,实现调解队伍全覆盖。县级标杆化建设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8个乡镇依托“一厅十室”标准化司法所和50个村(社区)“四室”,建成矛盾多元调解阵地三是规范“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受理、分分流调处、引导诉讼调后回访于一体的规范化程序。2022,全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4件,调解成功759件,调解成功率99.3%

(六)强化宣传教育,不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坚持落实学法制度,组织全县3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组织网上考试5次。二是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全县11所学校聘请43法治副校长。三是不断深化普法教育,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0场次。四是组织全县142名“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丰富“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政策知识,提升法治实践能力。五是开展新一批全国、自治区、自治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培训和评选工作,2022年,我县2个村(社区)成功创建自治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进一步深化,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作力量依然薄弱。部分单位法治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变动频繁。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在执法程序、证据固定、文书制作等方面规范程度不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发挥“关键少数”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大重大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职能科学、职权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全面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