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尉犁 / 尉犁概况

尉犁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05 12:55 来源:尉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尉犁又名“罗布淖尔”,源于“罗布泊”而得名,意为“水草丰腴的湖泊”。尉犁县成立于19531960年起隶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全县总面积6万平方公里,辖532个管委会,39个行政村、11个社区,有驻县团场及州直驻县单位5个,现有汉、维、回、蒙等33个民族,全县户籍人口11.72万人(含兵团)。

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新疆中部、巴州腹地,距离库尔勒20公里、库尔勒机场15公里,处于“库尉一体化”战略副中心地位,已融入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中心建设,纳入南疆商贸物流体系建设中心城市,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218国道、格库铁路穿境而过,尉且沙漠公路、乌尉高速尉若段建成通车,是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尉犁是农业大县,以种植棉花、香梨、枸杞为主,盛产甘草、罗布麻和牛羊肉,是全国重要的高品质细绒棉和优质长绒棉产区、全国最大的罗布麻主产区,享有“天下羊肉尉犁香”美誉。矿产蕴藏丰富,已探明蛭石、石油、磷矿等10余种,蛭石储量1480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93%

产业多样,前景广阔。航空航天、石油勘探产业快速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稳固提升,新能源、装备制造、罗布麻全产业链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文旅融合,独具魅力。尉犁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古西域三十六城郭渠犁城,丝路、胡杨、红色等多种文化与罗布人民俗风情相互交融,塔河、沙漠、胡杨、湿地等多元景观相映成辉。孔雀河烽燧群、都拉里古城、太阳墓遗址等古迹遍布境内,罗布人村寨、红色达西、罗布泊大裂谷等旅游资源丰富,罗布人民俗展厅、达西展馆、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回望历史、赓续文脉、讲述尉犁故事,呈现各民族和睦相处、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2023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84.99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14.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29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4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1亿元,同比增长20.5%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