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尉犁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3-06-15 18:57 来源:
打印 字体:【

尉犁历史悠久,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国渠犁国、山国所在地,渠犁为汉初西域绿洲“城国”之一。西汉太初四年(前101年),将军李广利二次伐大宛灭渠犁国,不再置王,只设成都尉受理国事,故《汉书》称“渠犁城”。山国为“山居”的草原“行国”,今尉犁东部的英盖提山与兴地山之间的一处山丘上有山果石头城遗址。

东汉建武年间(25-55年),莎车五贤称霸南疆,分置乌垒国,乌垒。至东汉永平三年,匈奴势力侵入南疆,渠犁地属匈奴。东汉永元六年,班超率龟兹、鄯善国兵攻入焉耆、尉犁,至此渠犁一地又统一于汉朝。

唐观贞二十二年,唐置焉耆都督府,渠犁地属唐,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清政府在汉代渠犁、山国旧地及卡克里克置新平县。

民国三年(1914年)因“新平”与云南一县同名,改称尉犁县。先后属焉耆道,焉耆行政区行政公署

建国后,1950年4月属焉耆专员公。1954年属库尔勒专员公。1960年起尉犁县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