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尉犁县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报 告

发布日期:2023-11-15 10:48 来源:尉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字体:【

2023年,尉犁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贯彻执行情况

(一)加强统筹协调

1.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反食品浪费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分析评估总结食品浪费情况,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成效,使厉行节约工作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切实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全县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 制定相关文件。制发《尉犁县反食品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尉犁县制止餐饮浪费奖惩制度》《尉犁县关于开展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明确指导思想、实施步骤和方法、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专项行动。

3. 加强统筹部署。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并积极做到“三个结合”: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结合、与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相结合、与食品安全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切实做到双促进、双提升。

(二)深入宣传引导

1. 推进反食品浪费宣传。一是向全社会倡导“文明、科学、爱粮、节约”新风尚,以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举办宣传活动20场次,散发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二是利用微信群、抖音、互联网等媒体持续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公益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念。今年以来,在主流媒体发布专项行动新闻信息4条。三是持续在餐饮行业开展反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公益宣传。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各类餐饮场所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4000余张。四是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宣传在餐后主动提醒顾客打包以及在就餐区张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提示语或宣传海报,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并强化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

2. 规范引导制止浪费。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向全县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倡议,以餐桌文明引领社会风尚,以理性消费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文明用餐好习惯,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饮经营户量化分级的重要指标,深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四项承诺”。目前,共对餐饮企业发放《反对食品浪费倡议书》500余份。

(三)加强日常监管

1. 把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监管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婚宴等重点环节,严厉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或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行为,力求让节约理念成为餐饮从业者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共检查食品、餐饮经营主体1400户次,当场整改20家,办理反餐饮浪费警告案2起,并将食品浪费违法行为案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用食品安全“红黑榜”推动治理餐饮浪费,通过主流媒体平台予以公开发布,动态调整“红黑榜”名单,引导“黑榜”单位由“黑”转“红”,实现整体提升。目前,全县共发布“红黑榜”1期。

2. 重点场所加强管理。在劳务用工食堂,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动员就餐职工按量取食,对自助餐浪费较多的,进行提醒。在学校食堂,制定陪餐制度,对每天学生用餐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减少浪费,同步制发《弘扬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在师生、家长间转发,双向发力,切实提高学生节约意识。

(四)推进粮食减损

1. 推进粮食生产减损。深入推进主要粮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联合检查收割机维修、保养等情况,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三秋”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粮食机播和机收精细收获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适时择机收获,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

2. 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组织专人通过抽样调查、实地走访、谈话交流等方式开展调查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工作,对我县1家涉粮企业、7家农户储存粮食等主要储存环节进行摸排调查,加强储存环节技术指导和宣传,引导企业及农户科学储粮,减少储存环节粮食损失,提升科学储粮水平。

3. 加强绿色仓储技术提升改造。通过申请自治区预算内资金570万元,实施尉犁县粮食仓储物流园附属设施建设项目,修建库区道路、围墙,配备消防、给排水、供配电等设施,并对其中2栋平房仓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低温库,加装粮食专用空调,实现优质、绿色、安全、减损储粮。

4. 加强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建设。已完成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智能信息化全覆盖,实现数据传输及时有效,画面可视清晰,上下系统互联互通,随时监控粮食收购、储存情况,避免因管理不到位造成储粮霉变现象,保障县级储备粮不受损失,达到“收好粮、储好粮”。

5. 发展绿色烘干产业。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多渠道招商引资和企业战略性合作,实施尉犁县粮饲烘干晾晒储备精加工建设项目。该项包括新建1栋粮食仓储(仓容1.2万吨)、面粉、挂面加工生产车间及成品,购置1套750吨烘干设备及其他附属设施。项目已于20238月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农民粮食烘干的难题,最大限度减少因收获粮食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造成霉变等损失,促进农民减损增收。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家、自治区、州统一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进一步浓厚宣传氛围。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推动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与消费者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引导全民参与反餐饮浪费行动,以实际行动保障粮食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管。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督促检查力度,对餐饮浪费行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行联合惩戒、共同打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遏制餐饮环节食品浪费行为。

           尉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1115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