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18:40 来源:尉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字体:【

尉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李含峰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提升的依法思维,始终将法治工作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发展和改革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重要学习内容,今年以来,组织我委全体干部集中学法27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3次,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提升了全委干部的法治素养,切实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

(二)立足全委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法治实践效能。一是强化投资项目监管。着力提高监管效能,保障法人、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依法依规把好项目前期各重要关口,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审批项目立项,备案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批复157个,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71件。二是强化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企业座谈研讨、实地查看等学习交流活动,委领导带队多次到企业调研宣传指导,结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单、组织收看宣传视频、培训指导等措施,对粮食收储企业进行宣传指导,督促粮食收储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执行国家有关粮食的法律法规,提高粮食经营者对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三)坚持法治导向,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一是深化干部队伍法治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树牢鲜明导向。把依法办事作为推荐干部的硬性指标。同时,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法宣在线参与率达100%,组织学法用法考试2次。三是2023年组织2人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考试,我委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人。

(四)突出行业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在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充分利用“访惠聚”工作队力量,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宣传工作。二是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及全国低碳日期间,向群众发放宣传册900余份,张贴宣传画40余张,播放节能、低碳环保知识音频50余次。

二、存在问题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受业务工作比较繁重等原因,普法宣传教育落实的广度和深度有限,普法宣传力度需深入推进。

二是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仍缺乏系统性,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碎片化学习比较多,精研深思少导致理论学习不深入,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业务相关各项工作,筑牢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基础。严格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落实责任,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和监督工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体系。

(二)增强理论武装知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必修课,以真抓实干为导向,为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加强队伍建设。紧抓学习培训、绩效考核等环节,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提升普法工作标准,建立普法长效机制。加强对业务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各种平台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积极宣传开展的各项工作,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把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