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尉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0 17:50 来源:尉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打印 字体:【


尉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绪虎

根据工作要求,现总结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采取集中学习、知识竞赛、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结合新时代双拥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认真履行法治职责强化法治管理意识。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定通过重大事项审核制度,按照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规则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财政支出决策、议事程序,按工作事项每月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并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保障“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普法教育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和发动各方力量,建立了一支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素质较高的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

(五)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全面摸清底数,逐项列出权力名称、行使主体、实施依据等。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二)加强法制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结合新时代政府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认真履行我局法治职责强化法治管理意识。积极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等法治培训,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学法工作。

(三)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法治实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明确宣传任务、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不断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策法规的知悉度、影响力。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