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尉犁县教科局2023年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1 13:37 来源:教科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教科局聚焦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育人育才和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激发科技整体效能为重点,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义务教育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是纵深推进“双减”工作。制定《尉犁县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实施方案》,将课后服务与尉犁特色、学校特色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综合性课后服务格局,县一小将富有尉犁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狮子舞纳入课后服务社团项目,县一中就自治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示范校工作经验作全州交流发言。同时,将“双减”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要内容,确保“双减”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二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将县一中、二中合署教学,提高办学质量,制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组建三个教育集团,对组建模式、人事管理等七项内容进一步优化,促进城乡均衡发展。1所民办幼儿园转公,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三是提升教学整体质量。根据低分学生情况,制定《县级领导包联学校方案》《尉犁县提升教学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县、教科局、校领导、责任教师四级包联,形成“一校一案”“一生一策”。抓实校本教研,将教育提质、学困生转困、低分减量等问题纳入教研活动,促进教学提质增效。制定完善《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奖励性与激励性绩效考核方案》,激发师生能动性,2023年中考上线率70.7%,较上年有提升。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育人才

一是优化教师资源结构。扎实做好教育人才引进,组织招聘小组赴内地师范类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20人,补充到师资队伍。引进第十批计划内援疆教师10、柔性援疆教师35到初高中任教,安置2名免费师范生到小学任教。执行《尉犁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双向轮岗交流,缩小城乡教师资源差距。

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高度重视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培训2000余人次。加强“衡水模式、尉犁方式”教育援疆的探索与发展,持续深化“杏坛领航圆梦边疆”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援疆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力度。目前,共有54位援疆教师加入工作室,组织开展公开课70余节次,公开班会96节,作专题报告或讲座68场,组织高考备考策略研讨会45场,帮扶学生300余人。

三、2024年计划

(一)创新教研方式,持续深化课程改革

一是根据学生的基础和不同特点,落实好分层教学。加强教师三备“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为学生的学习发展奠定基础。教学评价注重鼓励性,通过分层练习,设置不同“阶梯”,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发挥家庭教育宣讲团、家庭教育辅导员队伍作用,依托“千师访万家”等各类活动载体,对学生进行实地走访,家校社形成合力,推动家校协同育人。

二是注重创新教研方式。结合县域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开展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等教研活动。聚焦教育教学核心,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完善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专业精神。组织专兼职教研员以捆绑联盟形式进行教学常规互评互检,科学合理地利用、整合教育优质资源,提升我县教育质量和水平。

三是深化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改革,加强课程、师资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融入课程教材,落实于课堂教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传承有载体,课程育人见实效。积极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开展志愿服务、学习宣传英雄模范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二)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提升教师业务本领

一是高度重视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培训,优化培训内容,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岗位教师的需求,聘请新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团队,聚焦“双减”提质增效、教材分析与解读、教学设计与实践、师生沟通策略、教师心理健康等内容,分层开展中小学学科教师专业培训、近三年新进教师职后引领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二是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实现集体教研,以县一小教育集团、八小教育集团、二中教育集团为龙头学校带动农村薄弱校,龙头学校统一制定培训计划,通过骨干教师、青蓝结对、学科组研讨等形式帮助集团分校提升课堂教学,通过“巡诊”和“坐诊”,对集团分校开展常规工作检查和反馈,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三是科学规划实施教师队伍“七五周期”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教师发展五年规划,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启动尉犁县“未来大先生”培养工程,立足尉犁县教育发展实际,分阶段开展递进式研修,培养一批具备高尚的教育情怀、精深的专业技能、卓越的教育智慧和不懈的创新精神,能够引领尉犁县未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先生”。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