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尉犁县教科局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5 13:53 来源:尉犁县教科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关于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履职报告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将尉犁县教科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情况

教科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及时调整教科系统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普法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科室专门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制定教科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在政府网上公开,把普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学法用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决策前学法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内容,2023年以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40余次,主要领导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1次,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讲法1次,邀请新疆智萃律师举办法治讲座1次。

二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1次,对年度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针对上年度述法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5次。

三是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21场次,“学法达人月月赛”4次,“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考试5次,网络旁听庭审活动15次,覆盖1400余人,利用“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法治巴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学法考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教、依法治校的意识。

三、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情况

一是坚持青少年法治宣传多元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开足开齐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做到法治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旗下讲话200余次、主题班队会800余次,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20余场,制作手抄报、黑板报300余幅;聘请42名法治副校长开展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法治教育活动200余次,覆盖1.7万余人;组织中小学校5支队伍参加县级模拟法庭大赛,县第一小学参加巴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并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开展“宪法卫士”线上学习,参与人数达9500余人,切实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各级各类学校依托法治长廊、法治资源教室、宣传栏、校园广播等阵地,将普法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实现普法教育长效化。

四、创新普法形式情况

充分发挥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作用,依托普法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积极参加自治区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征集和展播活动,征集作品10余件,切实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五、加减法情况

参加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的“学宪法守宪法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宪法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尉犁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125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