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19:13 来源:尉犁县教科局
打印 字体:【

尉犁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谢乔木

根据工作安排,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步履坚实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教科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依法治校工作体系。2023年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1次,对年度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针对上年度述法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问题已整改完毕,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二)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贯彻落实《尉犁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内容。2023年以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40余次,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1次,有效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一是严格落实局机关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5次,确保决策合法科学。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托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43条,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8项,办理教师资格证认定35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8件,按时办结率及答复满意率为100%,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师生保权益。

(四)多措并举,学法用法常态化

一是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21场次,“学法达人月月赛”4次,“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考试5次,网络旁听庭审活动15次,覆盖1400余人,利用“学习强国”、法治巴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学法考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教、依法治校的意识。

二是坚持青少年法治宣传多元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开足开齐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做到法治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旗下讲话200余次、主题班队会800余次,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10余场,制作手抄报、黑板报300余副;聘请42名法治副校长开展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法治教育活动200余次,覆盖1.7万余人;组织中小学校5支队伍参加县级模拟法庭大赛,县第一小学参加巴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并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开展“宪法卫士”线上学习,参与人数达9500余人,切实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树牢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理解,通过开展“模拟法庭”“以身说法”等形式、多角度教育引导学生与法相伴、健康成长,不断培养青少年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教育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二)拓展法治教育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契合青少年成长特征的法治宣传产品,如微电影等,注重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的严谨性与生动性相结合,增加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寓教于乐,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培养具有良好法治素养的有为少年。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