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税务局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12: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尉犁县税务局
打印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尉犁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齐登巴特

根据工作安排,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学法尊法,提升法治思维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体系,将法治税务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切实履行法治税务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二是发挥头雁效应,形成良好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全员集中政治学习计划中,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10次,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三是加强人才培训,提升执法效能,组织领导干部参与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举办“逢九必讲·法治课堂”、“模拟法庭”、庭审旁听等活动29次,推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进行税收执法和征管实践。

(二)普法宣法,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线上+线下开展税收政策宣传。通过电子税务局、企微税互动平台、微信网格群等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政策,深入开展“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走访活动,为6000余户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组织线上线下宣传培训12期,受众达6000余人次,精准发送税法宣传信息7万余条,提升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二是分层分类开展税法宣传。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三员”、外来务工人员四个层面开展个性化普法宣传,分群体开展“个税服务面对面”“宪法进校园”“一把手走流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分层次走访全覆盖,提升普法宣传精准性。

(三)用法守法,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依规聚焦主责主业。严守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底线,严格组织收入,坚决不征过头税费,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坚决把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二是全面深化依法治税,不断优化执法监管。全面实施税务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不断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提高税务机关的执法权威性和公正性。三是建设“枫桥式”税务机关。以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税解忧服务站为支撑,成立“尉快办税”专家门诊,组建以公职律师、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团队,联合司法、法院、公安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调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结合我局实际,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模拟法庭等学习形式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加强“法治人才”建设,通过“导师制”、“传帮带”、“比武练兵”和“以考促学”等方式,培养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公职律师等“三师”人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做到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提高执法公信力。

(二)聚焦以督促改,降低执法风险。加强行政执法督察力度,通过内控系统疑点数据扫描、案卷检查等形式,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更正、细化研究,做到法律依据准确、文书书写规范,切实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三)完善制度工作,确保执法规范。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权责清单深度融合,确保权责事项的落实符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体制建设,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数字化水平。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