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部门单位 / 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尉犁县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12: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尉犁县税务局
打印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尉犁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现将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总部署,共织普法工作“一张网”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重点,推动其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他法律法规10次。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在年终述职时重点述法,有效带动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二是加强统筹推进。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体系,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将普法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形成县局党委统一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成立青年税收服务队、法制审核小组、“税解忧服务站”、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等涉税问题兜底服务团队,同时强化人员配备、经费、场所、设施等方面的保障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高频次组织普法工作人员参加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重落实,提升普法工作“硬实力”

一是以“学”筑牢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第一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发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同时结合“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当好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为100%。二是以“责”推动担当作为。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引领带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各股室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明确各股室普法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切实做到法治建设责任到部门、到专人。三是以“严”锤炼过硬作风。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加强普法工作绩效动态监控,完善日常提醒机制,建立健全督察督办工作责任制度,及时掌握重要任务实施进度和落实情况。将普法工作绩效考核与督察督办工作“挂钩”,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和督办“利剑”作用,狠抓落实、一抓到底。

(三)广宣传,营造普法工作“浓氛围”

一是普法宣传“活”起来。线上利用“企微税”征纳互动平台、12366纳税服务短信平台等渠道,构建网上税法宣传矩阵,累计发送税法宣传信息70000余条,极大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二是实地普法“精”起来。线下开展“问需求 解难题 优服务”专项行动,以支部为网格统筹推进实地走访,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依托问题快速响应机制,逐条盯办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执法普法“融”起来。推行执法全过程说理,在执法的同时说透法理、说清文理,促进法治教育融入到执法全过程。稳步推进“三项制度”信息化建设,广泛宣传“首违不罚”清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2023年,共对111个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与县直部门联动开展普法宣传较少,普法渠道、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法治人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虽然配备了2名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人才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落实好县委、县人民政府法治工作安排,以税收工作为出发点,发挥突破作用,为尉犁法治工作提供“税务智慧”。二是持续强化税收法治队伍建设,以“法治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提升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公职律师等“三师”人才在税务干部中的比例,提高我局法治服务水平。三是持续聚焦“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坚持把普法工作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法律宣传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法治宣传教育抓在经常、抓在日常,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3年尉犁县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单位联络员

责任

主体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落实形式

载体阵地

成效与目标

普法节点

责任

领导

责任人

尉犁县税务局

马萍萍

机关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恐法》、《去极端化条例》、“四个白皮书”

对内:局机关国家工作人员

对外:纳税人、缴费人

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线上线下培训

巴州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专家宣讲等。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电子显示。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总目标意识。

国家安全月、日常宣传、集中学法

李忠勇

余江

法制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通过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民法典宣传,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宪法意识,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日常宣传

居维明

于洋

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密法》

通过加强法治学习,树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观念,增强民众守法意识。

国家安全月、日常

李·奥琪尔

商超

纪检组

党规党纪

通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树立干部职工和公民法治底线思维。

日常宣传、集中学法

苏静

古丽尼各尔·尼亚孜

税政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汇算清缴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1.主流媒体:《中国税务报》等;2.网络媒体;巴州税务局微信公众号;3.实体平台: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纳税人学堂、12366服务热线等。

广泛深入宣传税收相关法律,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税法遵从度。

日常宣传、集中学法、全国税收宣传月

王明明

赖振中

社保和非税收入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社保费相关政策

居维明

阿依努尔·热合曼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