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各乡镇 / 团结镇

团结镇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11:18 来源:团结镇
打印 字体:【

团结镇党委书记韩小民

按照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充分发挥镇党委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建立法治建设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强化责任落实。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健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指导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由 16人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全年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6 人,“学法用法示范户”6人。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孙杰律师作为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督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调解民事纠纷6起,普法讲座16课,电话咨询20余次。充分发挥了法治“保健医生”的作用。

(三)狠抓实效,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从政的基本要求,努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带头做到亲自接访,现场解答群众疑难,亲自协调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

(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组织3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创新开展“领导干部帮扶”走访活动,共走访群众2368余人次,摸排问题及建议200余条、目前均已解决,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充分发挥司法所、“老房调解室”司法前沿和人民调解作用,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调处率100%,满意率100%,协议金额144.517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 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到位,对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理解不深刻、 领会不透彻;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强,有的领导干部对涉及本行业、本系统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把握不深不透;

二是法治责任压得不实。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向下传导压力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还有差距。

三是法治服务还有差距。“放管服”改革不够深入,政务服务方面效率还不够高,民生领域“一次通办、马上办”协调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站位,强化法治建设领导。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宣传,夯实法治教育基础。针对基层实际,“因材、因时、因事”施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以培训辅导为主的法治教育,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完善体制,筑牢行政执法根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严禁无证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