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单位、乡镇公开 / 各乡镇 / 团结镇

团结镇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11:20 来源:团结镇
打印 字体:【

团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孟庆峰

按照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思想引领。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二是坚持法治引领,强化行动自觉。我坚持引领全镇领导干部将守法律、重程序作为法治工作第一要求,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作为依法行政工作基本原则,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的行动自觉。

(二)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一是2023年党委班子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4次。同时,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办、站、所、中心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维护基层安全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司法所、老房调解室司法前沿和人民调解作用,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协议金额144.517万元。三是坚持法治为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我镇坚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深化拓展保障人民权益的法治方式,认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执政。制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具体任务安排,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月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常态化量化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年内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共20次,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集体研究。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议事各个环节都按照规定程序实施,防止随意性,增强规范性。二是严格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孙杰律师作为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督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2023年,参与镇人民政府对外签订合作协议法律审核5次,调解民事纠纷6起,普法讲座16课,电话咨询20余次。充分发挥了法治保健医生的作用。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相关工作,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5次,邀请律师到村社宣讲1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基础比较薄弱。

(二)以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有待提升。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措施不多,运用法治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宣传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全民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细化、实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具体举措,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八五”普法,定期组织开展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专题讲座,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推进法治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提高法治服务水平。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响“老房调解室”品牌,及时高效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和矛盾纠纷。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党员干部法治学习,用好法宣在线学习平台,引导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等基本法治理念。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