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栏 / 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1-11-10 19:53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11月7日,气温骤降。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村民买买提·买合木提像往常一样早早就起了床,开始打扫自家500平方米的牛圈,换水、添加饲草料、观察西门塔尔牛的生长情况,这是他每天早上必做的事。看到牛一天比一天壮实,他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今年我的牛群共生了20头西门塔尔小牛,前不久我卖了11头牛犊,每只售价大概1.5万元,除去饲料钱和人工费,大概赚了10万块钱。目前还存栏30头,其中母牛20头。每天两头牛轮流可以生产两大桶新鲜牛奶,然后以每公斤8块钱卖出去。这几年,我光靠卖牛犊、鲜牛奶致富了。”英巴格村村民买买提·买合木提自豪地说。

买买提·买合木提是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的传统养殖户,养的牛膘肥体壮,妻子阿衣木汗·阿西木也是他的养牛好帮手,打扫圈舍、添加饲料、挤牛奶样样在行,还兼顾照料两个孩子,这让买买提·买合木提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钻研养牛技术。

为了让牛产业释放最大产业效应,英巴格村党支部将资源重新整合,成立尉犁县旺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鼓励有意愿的村民发展良种牛分散养殖,推动养殖产业发展。买买提·买合木提第一个加入合作社。2016年,买买提·买合木提把300只羊全部卖了专心养牛,刚开始的时候养的本地牛,管理上不成熟,收益见效慢。后来经过干部的产业政策宣传,买买提·买合木提把品种全部换成了生长速度快、体型高大、抗病性强的西门塔尔牛,遇到养牛的技术难题,合作社还提供帮助,这让他的牛产业越做越大。

“我是咱们村第一个养牛尝到甜头的人,现在我的规模也上去了,销路也打开了,我很感谢村干部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我要把我养牛的经验告诉周围的人,让他们一起致富。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买买提·买合木提说。

其他群众看到买买提·买合木提靠养牛在县城买了楼房,过上了好日子,纷纷向他请教养牛本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养牛户越来越多,有的三头,有的两头,许多村民通过散养西门塔尔牛也走上了致富路。

在干部眼中,买买提·买合木提是一个敢拼敢闯、思想超前、有责任感的人。在群众心中,买买提·买合木提是一个能吃苦、肯钻研、乐于帮助大家的人。“我们乡养殖西门塔尔牛有很好的前景,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会再接再厉,继续扩大养牛规模。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带动更多人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买买提·买合木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