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栏 / 先进典型

表彰先进典型 激励群众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2022-04-27 12:10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尉犁县阿克苏普乡优化整合提升示范村表彰六名稳定就业先进模范。阿克苏普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政策支持,村党支部领办的种植、养殖合作社,优先吸纳本地有养殖、种植经验和劳动能力的群众作为管理员、养殖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阿克苏普乡在帮扶群众实践探索中,注重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引导,通过干部走访宣传、实例引导、以身作则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致富的志向,激活劳动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破除“等靠要”思想,帮助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大力宣传惠民政策,“点赞”致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大会表彰等载体,开展新乡风、民风建设,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在表彰活动中,阿克苏普乡副乡长努尔夏提·提力瓦说:“只有帮助群众精准就业,加强劳动力就业意愿,才能形成‘帮扶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乡’的典型引领效果,激励和引导群众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靠自强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次走访中,工作队员向吉格代巴格村村民艾来甫·依不拉音介绍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招纺织工人的就业信息,当时还在打零工的艾来甫·依不拉音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去试试,没想到应聘成功了,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的技术提高了、工资也理想,工作不久的他将妻子开丽比努尔·吾买尔也介绍到纺织厂工作。

“我们的家在阿克苏普乡,纺织厂给我们分配了夫妻职工宿舍,走路到工作的地方也就十来分钟,两个孩子现在县城上学,来回特别方便”,吉格代巴格村村民艾来甫·依不拉音满脸幸福地说:“今天村党支部书记给我发了就业模范奖状我很开心,2021年,是我的丰收年。自从在纺织厂成功就业,我和妻子每个月纯收入5000元左右,更有干劲了。”

“2021年,阿克苏普乡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2022年阿克苏普乡还将采取多种灵活方式,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对接用工企业,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助力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阿克苏普乡党委书记何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