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栏 / 先进典型

“蓄能充电” 尉犁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暨道德模范宣讲进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5 12:24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感悟道德魅力,传承道德力量。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崇德善行的良好氛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3月23日,尉犁县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暨道德模范宣讲进机关活动,活动邀请了第七届自治州道德模范艾斯卡尔·艾山前来宣讲,尉犁县道德模范宣讲团成员吐尔逊·司马义、张兴民,第三届自治州文明家庭汤丽、第三届自治州新时代好少年李婉玉、第三届尉犁县道德模范陈睿民、2021年度最美尉犁人阿曼古丽·玉山参加宣讲活动。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主持活动。

“我们抓住了施救的黄金期,为进行专业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当天,小女孩便脱离了生命危险……”艾斯卡尔·艾山海南三亚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是在尉犁县长大的,尉犁县民族团结氛围、身边的榜样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让我无论在哪里,遇到其他人有困难,我都会挺身而出。”

第七届自治州道德模范获得者张兴民讲述了自己在公益路上助人为乐的故事。宣讲员古丽米热讲述了25年如一日照顾身患疾病、收养汉族弃婴的吐尔逊·司马义的故事。陈睿民作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3年的医护人员讲述了医护人员群体爱岗敬业、奋战在医疗一线的故事。李婉玉用自己的故事展示了团结一致、携手向前的新时代好少年风采。草根宣讲员阿曼古丽·玉山讲述了传承塔里甫·艾山老人的感人故事。质朴的语言、动人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引发强烈共鸣。

陈芳指出,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在提振精神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工作,深度挖掘典型事迹和精神内涵,切实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在文明创建上下功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五大创建”为抓手,加强动态管理和提升创建实效,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日常、落在平常。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全面聚焦“373”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展现我县抓实三个主战场、突出七大重点任务、瞄准三大主攻方向等新发展新成果,更好提振发展信心。

宣讲结束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尉犁县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厚,是一座涌现出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文明之城。要通过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聆听活动,让自己成为道德的传播者,把聆听这次宣讲活动的收获转化成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动力。

尉犁县文体广旅局驻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玉林说:“今天带领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聆听了道德模范们的故事和宣讲,他们发自肺腑地真情讲述,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宣讲,给予我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震撼。我要将今日收获的鼓舞与感动,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守理想信念、敬业奉献,为尉犁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县委党校副校长郭洋洋表示:“道德模范是社会的正能量,他们的事迹不仅仅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也为党校教师备课授课提供新的素材,希望党校教师充分学好、用好每一次的学习,让这些令人感动的事迹被更多的人知道。”

“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建设‘四地’尉犁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尉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怀熙说。

据悉,尉犁县已连续开展了五届道德模范、三届文明家庭、4年最美尉犁人评选,先后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200余人。他们是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榜样,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尉犁县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接下来,该县将组织道德模范“六个一”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六大习惯贵养成”等系列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县四套班子及县处级领导、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聆听;各乡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工作队成员、“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在分会场聆听;各部门其他工作人员、各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也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尉犁新视角抖音直播间聆听学习。

此次宣讲活动共11000余人集中观看,许多网民通过“尉犁新视角”抖音直播间收看,留言1万余条,直播间人数达4000余人。

(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