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教融合

建立产业技能生态链 推进“产教评”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2 17:11 来源:人社局
打印 字体:【

连日来,新疆尉犁县技工学校邀请新疆北方职业培训学校、巴音技术学院、巴州红旗技校、鸿升驾校、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尉犁县举行职业技能鉴定。

此次职业技能鉴定涵电子商务师、中式面点师、家畜饲养员、农艺工、园艺工以及采棉机驾驶等专业,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测试侧重于对考生理论常识水平的评价考核,实践操作考试由具有国家职业技能资质的考评老师监督指导,对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技能实操进行全方位考核。鉴定考核工作完成后,理论、实操考试均合格的考生由尉犁县技工学校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取得资格证的面点师们

考生阿衣先木·卡斯木说:“这个冬天我考取了打馕资格证,学到了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可以给大家打更好的馕吃,我觉得让更多有就业需求的人们到新技术岗位接受培训,通过技术增加收入这种方法挺好的。”

新疆营养师协会会长赵洪军说:“这次代表新疆北方职业培训学校来尉犁县,为尉犁县技工学校培训的中式面点师、馕师进行评价考核。在按照标准流程对考生进行公开、公平、高标准的评审环节后,发现评审结果相当不错,所有考生都能按照流程做出合格的产品,也希望通过培训和持证,让考生们多一项技能和就业机会,让新疆馕和更多的新疆特色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入冬以来,尉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着农牧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依托县技工学校、企业车间、养殖合作社、实训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模式,开展多岗位多技能培训,为有就业需求的农牧民点对点进行采棉机驾驶、畜牧养殖、农业种植、罗布麻脱麻、导游解说员等综合培训,并根据职业性质和特点开展职业鉴定。

尉犁县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崔鹏坡介绍:“县技工学校在做好冬季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以培训学员和教学资源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纽带,对全县1800余名劳动力开展职业能力等级鉴定工作,分别在全县7个乡镇设置考场,实现产业技能生态链的共建共评共治共享发展,筑牢了产业技能根基,实现了培养与使用相结合、评价等级与福利待遇相匹配的技能人才“用培融合”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