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尉犁县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8-10 13:06 来源:尉犁零距离
打印 字体:【

8月9日,尉犁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在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一楼会议室召开。尉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古丽娜·阿不来提,副主任王文波,三级调研员艾尔肯·艾赛提,各乡镇人大主席、乡镇人大专兼职干部(代表联络站站长、联络员),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县人大机关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推进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古丽娜·阿不来提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蓝宝石葡萄园代表联系点、民族团结“好邻居”代表联系点、英巴格村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两个代表联络点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阿克苏普乡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及开展活动情况。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视频《情系天山——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纪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乡镇人大主席对本乡(镇)上半年人大工作及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代表联络站建、管、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喜迎党的二十大”进行了交流和深入探讨。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在各级人大代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古丽娜·阿不来提就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乡镇人大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按照党委工作重点来谋划、开展工作,坚持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二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乡镇人大工作和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重大意义。三要认真行使好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乡镇人大要增强大局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本辖区的重大事项行使好决定权、监督权。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如会议议事、调研视察、监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制度,努力实现乡镇人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四要对照标准、丰富活动,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力度。要按照自治区、自治州人大要求,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软硬件”建设;要丰富活动内容,提高代表联络站工作水平;要注重工作实效,推动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阿克苏普乡卓源特色馕合作社、顺源鸽业养殖合作社、旺源牛养殖合作社、人畜分离示范养殖基地和亿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调研,了解阿克苏普乡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阿克苏普乡人大、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

本次推进会,为各乡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查找自身不足提供了平台和机会,使各乡镇增强了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责任意识,更汲取了促进代表工作的有益经验,切实推动了“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