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关于印发《尉犁县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2 19:27 来源:尉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尉犁县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

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

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管委会

现将《尉犁县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各乡镇、管委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县食安办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研究推进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做好上下协调沟通,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尉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2年1018


尉犁县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

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

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县食安委根据巴州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食安委〔20223)结合本县实际,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自治区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结合地方实际,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按规模、业态划分为 ABCD 四级,分别由地、县、乡、村四层干部包保,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包保工作责任机制(简称包保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二、包保原则

(一)坚持统一领导。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及食安委统一领导下落实食品安全包保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食安委应为包保干部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人财物力支持,保证包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均衡合理。各地党委政府应根据本地食品生产经营者分布、规模、业态、数量,合理确定包保干部范围、数量,并按照均衡合理原则确定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之间的对应关系。

(三)坚持灵活弹性。AB 级市场主体数量较少的地区,可结合实际确定州县两级领导干部的包保主体,实行提级包保,但严禁将上级领导干部应包保主体分配给下级干部包保。

(四)坚持务求实效。坚决压紧压实包保干部责任,杜绝只建立包保关系、不履行包保责任等形式主义,不得以监管责任代替包保责任,也不得以包保责任代替监管责任。

三、组织机构

食安委把落实食品安全包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集中力量、集中攻坚,抓好包保工作落实。食安办在食安委统一领导下,负责推动、督导全食品安全包保工作落地落实。乡(镇)要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由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兼任主任,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兼任委员,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相关制度,压实本辖区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要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不挂牌),明确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和协管员,在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摸清底数(10 20 日前)。县、乡、村级工作专班要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联合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摸底调查,根据实际细化包保主体分级标准。同时,报请各党委、政府同意,明确县、乡、村包保干部范围。

(二)建立责任清单(11 20 日前)。按照细化的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州、县、乡、村级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联系人;确定县、乡、村包保干部,实行台账管理。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建立县、乡、村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

(三)签订承诺书(12 20 日前)。各乡镇组织包保干部同本级党委或政府(食安委)负责人、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四)报送责任清单与承诺书(12 30 日前)。各乡镇应将责任清单与承诺书电子版报食安办备案,纸质件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五)培训对接(2022 10 月至 2023 3 月)。县食安办召开动员培训会,以会代训,讲解包保工作。乡(镇)村(社区)要组织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培训期间要组织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市场监管干部进行对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明确包保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包保工作做实做细,将食品安全责任和任务压紧压实、落实到个人。

(二)组织实施督查。县食安委通过“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等方式,督查包保工作落实情况。乡镇食安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负责人、食品安全员以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之间的衔接。2022 12 月底前,包保干部应对包保主体开展一次督导。

(三)强化评议考核。县食安委要将包保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对成效显著的,在考核中给予加分鼓励,对推进不力的,予以考核扣分或降级。

(四)严守工作纪律。包保干部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违规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

(五)做好动态调整。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包保干部的,须在 5 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并定期上报备案。包保干部须每年向本级党委政府或村支部(村委会)和上级食品安全办报告履职情况。

(六)积极对外宣传。各级食安办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市场监管局网站、公众号开设落实“两个责任”专栏;积极协调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在当地主流媒体或政府网站开设落实“两个责任”专栏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形成落实“两个责任”的浓厚舆论氛围。各乡镇食安办每月向食安办报送落实“两个责任”信息简报不少于 2篇。食安办将以情况通报、食品安全专刊等形式加强对各乡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通报。

(七)及时上报数据。乡镇要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逐级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附件:1. 尉犁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名单

2.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专班名单

3.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

4.食品生产经营者分级标准

5.责任清单(模板)

6.任务清单(模板)

7.督查清单(模板)

8.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模板)







关联稿件: